close
 
 
 
這是我第一次做洗衣粉,也是有些隨性做及實驗性質~但發現,其實滿EZ的。
因為材料是現成的,除了要晾乾外,過程是在晚上花一個小時不到的時間拌勻~
但是晾乾、壓碎的時間就比較久了~

我在網路只爬到較多的是洗衣膏~但有些都有加硼砂~
因為要給婆婆用,有點怕洗衣膏她不習慣~一直遲遲不敢動手洗衣膏
我無意間去某販賣店陪女兒看書時,順便去亂翻什麼香草、植物、小蘇打、皂阿什麼的書~
亂翻的過程中~看到的洗衣粉製法~而這本書寫的只有三種~想叫它們環保三寶阿)))))
鉀皂團、小蘇打、過碳酸鈉,就能完成了~是不是挺吸引人的呢~

過碳酸鈉
一種氧系漂白劑,是俗稱固體雙氧水,過碳酸鈉溶水時會分解成氧氣、水、碳酸鈉(純鹼),
這些都是天然存在的物質,對環境不具任何負面影響,且不具腐蝕性,不會危害人體,
因此過碳酸鈉是一種很環保且高性能的低溫氧系漂白劑,是我們選用洗衣粉時可以安心的成份。

全部材料-ABC比例1:2:2
A.鉀皂團382g (因為我溶了一些~家事用剩下來的~實驗用!!)
B.小蘇打764g
C.過碳酸鈉764g.
 
作法:
我的鉀皂-棕芥家事液皂-(我想到波妞的宗介亂取的來記的)
棕櫚核仁油300g(75%)
芥花油100(25%)
95%氫氧化鉀89g(95%有補足100%呦~)
水266g
橘油20g-->在最後濃t時加入的~
所以皂團看起來有些些的黃澄澄,但沒有很勻,因為鉀皂t的時候有時快的來不及拌勻啊啊啊啊)))
其實是我沒椰子油才這樣玩~有的人100%椰子油會更有洗淨力!!

A.鉀皂團沒有一定要圓的啦~量好放入大大的不鏽鋼桶/鍋,我是放PP(聚丙烯-耐酸鹼)大桶子 !
看看皂團水嫩水嫩的...這是夏天太熱的關係~早點用掉是比較好!!~自然想到洗衣粉可以玩玩看了~
 
 2.加入B、C然後用力拌一拌,我用刮刀幫忙,盡可能混合搓揉至均勻囉~記得戴手套~
 
3.第1天晚上~皂團有水氣~夏天更是水淋淋~SO~揉合後要晾乾~~我把它分二盒舖平~準備晾、曬它~
 
4.第2天晚上~放室內一晚後,有點乾硬的狀況了~試壓~怕全乾時又大又硬我壓不碎,就先壓一壓碎~
 
 5.第2天晚上~用上圖二盒,再壓完後的成果,可以壓碎碎的~會覺得不夠乾,再晾一天後再細壓!!   
 
6.第3天晚上~~晚上回來又壓了一下~比上圖更細了些~好像差不多了~~可以試洗了~~醬醬~
 
拿一點點~試試加水後的起泡~勉勉強強~起泡不算好,但用手拿來洗東西很不錯哦~~
 
試了2次洗衣機的~洗完沒有什麼香香味了~~如果平常習慣市售香香洗衣粉的可能會有點不習慣~
so~第2次試洗的時候,我加了尤加利精油~直接滴在洗衣機裡~~洗完還有味道耶~~還算不錯呦~
清潔力還可以,如果是很髒的要手洗一下再下洗衣機才行~建議是用100%椰子油鉀皂試試~會更讚~
還有一個重點是~我用洗衣機洗完是沒有皂垢的哦~~南部水~

晾粉小分享,我第1晚可以聞到濃濃橘香味,巴特第2晚不太有了~so完工後有加了精油提提味~
因為手工皂都不建議曬太陽~個人覺得還是陰乾粉就好了~~不要拿到太陽下曬~~免得出狀況!
arrow
arrow

    daphne9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